“我们被日常生活琐事逼迫出了一点生活智慧,这并不假。只是我们想尽办法去阐释和描绘的的东西,前人早就把它说的通透,没有发挥的余地了。所有的事情,都不是空前绝后。”

老陈和他的那些————

老陈坐在床上,说着那些事情曾近的事情。

“那天啊,二狗子就跟俺说,他碰上了别村儿的一姑娘。他说那姑娘老漂亮了,扎俩小辫儿,走起来一蹬一蹬的。那脸儿,粉嫩粉嫩的,还有俩酒窝,就老漂亮了。

二狗子啊,就给了那姑娘,一朵野菊花儿。他说那山崖子里头就这么一朵儿,那姑娘看到了肯定高兴。二狗子就说,那姑娘啊,就对他那么一笑。诶哟,就把他那魂儿啊,给勾走咯。

俺不信,哪儿来的这么一个大闺女儿,偏偏让你这斯给碰上了。二狗子听俺这么一说,就笑咯,像开了花儿似的,笑得可开心了。

他说啊,老陈,你不知道,那野菊花儿,可美了。那大妹子,也可美了。”

“其实也不是啥,都是没爹没娘的人儿,都给那地主去放牛。有天儿啊,那牛从山上掉下去咯,俺们也不敢回去,俺就说,跟着红军走呗,跟着红军看那地主能把俺们怎么地儿了!

后来啊,遇险了,这帮小兔崽子也就不知道怎们弄的,嘿嘿,跟那阎王手里把俺又给抢回来咯。俺醒过来看他们啊,一个个都笑得贼开心贼开心了,那嘴咧的,没心没肺的似的。

俺就也跟着笑,也笑的老贼老贼的。”

“那算盘儿啊,也是个老机灵,就想着怎么去搞那个政委咯,那个营长咯。可就是这个算盘儿啊,俺就是忘不得啊。算盘儿他啊,老悔棋,俺们没有棋子啊,就拿石头。他就老钻空子,机灵的很。

他给俺们做饭,给俺们抗东西,上线打仗的时候也抗,下线休息也抗。你别看他那傻样儿,其实还蛮聪明的。

他还有个大妹子咯,长得好看,跟算盘儿一点儿不像。俺们都喜欢他那个大妹子哦,那大妹子总给俺们带野果子,比算盘儿的饭好吃,俺们都吃那野果子。

可是现在,想吃也吃不到那小兔崽子的饭咯。”

“这帮小兔崽子临死前,天天跟俺念叨,说,老陈啊,记住咯,可别忘记咯,这些事儿你也得替俺们给做咯。俺听着,一直听着,俺就一直答应,一个个都答应。

他们一个个的也都笑啊,眼睛都眯成一条线儿咯,躺在那炕上,头上还绕着白布。脸还是像俺见到他们的时候一样,黑不溜秋的,一双眼睛老贼的。小兔崽子啊,全都没良心,把他们还没做的事情,一股脑全都扔到俺身上。

俺就一个一个答应,然后看二狗子笑,看算盘儿笑,看这群小兔崽子都笑。”

“他们,不是小兔崽子,是你的兄弟吧。”

老陈愣了一下,然后,眼里泛起了泪光。

“啊,是啊,都是兄弟,都是俺的————

兄弟啊。”

他笑着说,“把这些事儿说出来,俺也终于能睡个安心觉咯。”


老陈合上的眼,也再也没有睁开来。

这次,没有人能够把他从阎王哪儿抢回来了。

 
评论
热度(1)
© | Powered by LOFTER